目前市场上飞凤鱼的种类

目前水族市场上,一共有大致四种飞凤:

(1)背鳍上没有横向粗条纹,鲜红的臀鳍,橘红色的尾鳍并有11条深黑色的条纹:

尾鳍的条纹亦是其特征。鳃盖处有阴红色的条纹随温度和水质而有所变化。

这种飞凤可以长到40厘米,因此也被称为"巨人"飞凤。

(2) 市面上还有一种是和巨人飞凤十分相似的品种,不同之处是其尾鳍只有9条横纹,性情好斗,一般体长不超过20厘米。

(3) 横纹飞凤,在这种飞凤的背鳍上可以清楚地看到有一条很粗的橘黄条纹,非常美丽,也是其他同种所没有的特征。此品种也只能有十几厘米长,且较其他品种难伺养。

(4) 最后一种飞凤也是广大鱼友较不想碰到的品种,是因为各鳍和鳃盖没有鲜艳的颜色,这种飞凤有时被戏称为"白板飞凤"。

市场上面品相较好的飞凤鱼,通常背鳍会比较高,且它的尾鳍上面只有十一条黑色条纹。而一条品相较好的飞凤鱼,它的鱼鳞也会非常整齐且有光泽,身体各部位也比较正常,看起来会比较有活力。

挑选飞凤鱼的方法

很多想饲养飞凤鱼的朋友应该都想知道飞凤鱼怎么挑选。其实品相较好的飞凤鱼,它的背鳍会比较高,且它的尾鳍上面一定只会有十一条深黑色的条纹,鱼鳞整齐且有光泽。

还需要看飞凤鱼的状态,是否有活力、鳍尾是否完整、鱼嘴是否正、肚子是否平整以及眼睛是否正常等,这些都是决定飞凤鱼品相好坏的重要因素。

但飞凤鱼也还有其它品种,例如横纹飞凤、白板等。横纹飞凤通常只有十几公分长,它的背部有一条很粗的橘黄色条纹,但同其他种类的飞凤鱼相比就比较难饲养。而白板这种飞凤鱼品种,身体是没有艳丽的颜色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