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字吊看见鱼就知道它的名字

倒吊类海水鱼是常见的观赏鱼品种,以其艳丽的色彩,萌萌的鱼态,受到很多鱼友的喜爱。比如大名鼎鼎的黄金吊,它和小丑鱼齐名,已经成为海水鱼的代名词了。

今天给大家带来一种冷门的海水鱼:二字吊。它在自己的身体上展现了我们的汉字文化,一个"二"字赫然醒目,把萌宠发挥到了新高度。

二字吊又名耳斑吊或坦氏刺尾鱼,原产于印度洋,成鱼体色为乳白,以海藻为食。这种鱼性情温和,但因为有领地意识,如果在鱼缸里养多只二字吊,它们可能会有打斗行为,如果是不同种类的鱼种混养,反而能相安无事。

二字吊属于素食主义者,我们人类常吃的蔬菜大部分都可以当做饲料,比如紫菜、白菜、胡萝卜等。如果你把它养在海藻缸里,长时间不喂食的话可能会把缸里的海藻啃食干净,但不会破坏珊瑚,你可以放心地养在珊瑚缸里。你也可以把它养在裸缸里,除了喂食蔬菜以外,还可以投喂含海藻的合成饲料,它不怎么挑食的。还要给它准备藏身之处,一只陶罐或石头垒成的空隙,成鱼能长到二十公分以上,所以鱼缸不能太小,要给它足够的活动空间。

二字吊的寿命一般在五年以上,如果环境合适,水质优良的话,活到七八岁不成问题。

二字吊还有近亲,那就是生活在太平洋的一字吊,所谓近亲是因为身上的字,一个一,一个二,二字网名像表兄弟。如果把它们养在一个鱼缸里,为儿童启蒙数学倒是不错的选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