红鳍鲫如何挑选与饲养

红鳍鲫养时间长了,通人性哦!昨天钥匙掉进鱼缸里了,只好伸手进去捞,这时候萌点来了,当手做O型勾起钥匙的时候,缸里的两条红鳍鲫突然游到手心里,就是不出来,我只好松手,他们还是没游走,在手边转啊转啊的,还不时用身子蹭手,怎么摸他们都没事!~现在发现红鳍鲫真心萌,热带鱼嘛,大部分都是爱打架的,非斗个你死我活遍体鳞伤,可是红鳍鲫不一样,他们打架从不动口,就是互相挤来挤去看谁力气大,有木有,吃东西绝不挑食吃食积极,有木有,除了吃上浮性颗粒饲料喜欢泼水,其他全是优点。

红鳍鲫,又叫泰国鲫、红鳍鲫,喜欢在水的中层游动,行动敏捷、具群游性 体型似普通的鲫鱼,幼鱼没有色彩,而成鱼则银鳞闪闪,背鳍和尾鳍的边缘有黑、红双线,非常美丽漂亮。此鱼为一种较易饲养的大型观赏鱼类,成鱼体长35厘米。雌雄区别:雄鱼色彩鲜明,较细长。雌鱼体幅较高,腹部隆起。鱼体纺锤形,很像中国的鲫鱼,但体幅宽,长30-35厘米,也可食用。成色体色银光闪烁,背鳍、尾鳍鲜红色,尾鳍上还有红黑边纹。幼鱼体色比较逊色。由于体幅宽大,个体壮硕,群养于大型水族箱内,十分气派豪华。

红鳍鲫原产地泰国,印尼苏门答腊、加里曼丹岛。鱼体纺锤形,在当地也为食用鱼。成色体色银光闪烁,背鳍、尾鳍鲜红色,尾鳍上还有红黑边纹。幼鱼体色比较逊色。由于体幅宽大,个体壮硕,群养于大型水族箱内,十分气派豪华。最适水温22-28℃,不择食,也吃水草、菜叶等。体很强壮,生长快,容易饲养。喜群游,行动快捷,不宜与小鱼混养。 PH:6.8、H:5、T:25c、L:40cm、V:400L 杂食性,卵生,适合在有水草和沉木的水族箱,可以和中大型鱼混养。 体形和习性:鱼体纺锤形,长30-50厘米。最适水温22-28度。不择食,也吃水草、菜叶等。体很强壮,生长快,容易饲养。喜群游,行动快捷,不宜于小鱼混养。

红鳍鲫的饲养特点

饲养红鳍鲫的水温一般在22-26℃,喜欢弱酸性的水质,实际上对水质要求也不严。杂食不择食,水蚤、水蚯蚓、红虫、人工颗粒饵料都吃,也吃一些水草或菜叶等。红鳍鲫生长快,体格强健,容易饲养。平时喜欢在水的中层游动,行动敏捷、具群游性,经常成群在假山、石块间游动,群游时非常美丽壮观。由于红鳍鲫体型较大,不宜与其他小型鱼混养,需饲养在较大的水族箱内。还有,注意儿童不能拍水族箱惊吓它们,因为该鱼比较神经质,受惊后会在缸内乱窜,甚至撞头而死。

进缸准备

根据红鳍鲫对饲养容器、水草和沙石、饲养用水的水温、pH值等的要求作好养鱼的准备工作。选购回红鳍鲫后直接将装有红鳍鲫的塑料袋放到鱼缸中进行10-20分钟的水温调节,再打开袋子让红鳍鲫随着水流进鱼缸里。接下来就要对红鳍鲫进行精心的饲养管理了。

饵料喂食

投饵必须遵循定时、定点、定质、定量的四定原则。一般配合饲料每天在上午时间9:00-10:00,下午时间16:00 - 17:00两次投喂较合适。投喂鱼虫等活饵可在上午一次投完,对于仔鱼要保证缸内有轮虫、草履虫或蛋黄等开口饵料。注意投喂水蚯蚓时要将其放在穿孔的塑料小盒内悬吊于水中,让鱼自由取食。若是喂其他切碎的动物性饵料宜放入"吊篮"内喂为好; 投饵要有固定的位置,这样鱼集中摄食可减少浪费;饵料一定要新鲜无腐败变质;投饵量以满足鱼类生长所需营养又不过剩为度。日投饵量依据箱或池中鱼的情况,一般为鱼体总重的2%-4%和以投饵后30-60分钟时间吃完为标准进行综合判断。 具体投饵时,还应根据季节气候特征、水温、水质差异、红鳍鲫的摄食强度做适当增减,切忌随意多投、少投,或几天不投或几天的量一起投。雨天、降温、闷热及患病期间尽量少投或不投。若外出不能每日投喂,只需出门前按正常投喂与换清水,确保水质清晰与氧气充足,短暂的数天饥饿对鱼健康无影响,千万不要投几天的饵料以造成红鳍鲫死亡。

如何选购泰国鲫

当看到那些绚丽多彩、飘逸多姿的鱼群,一定会使你眼花缭乱,但怎样才可以选到一尾好鱼,可是一门学问:

1、选健康无病的鱼

选鱼时看在池(盆)中游动活跃、合群、体形丰腴,胸、腹鳍畅开常划动,鱼身上无白点、无白绒毛样黏液,尾、鳞无血丝、溃烂、不常浮于水面,也不侧卧、倒立、沉底的,大便发黑而粗大的为健康鱼,有觅食的鱼儿,以上情况均可以大胆选购。

2、选特征明显的鱼

根据特征挑选鱼儿:如选寿星头、狮子头、鹤顶红、鹅头红等品种,它们都以头部长有肉瘤而扬名,所以,我们要选头部鳃盖上的肉瘤最发达、宽大的。此外,鹤顶红、鹅头红等有红色肉瘤的鱼以红顶方正(幼鱼时头顶色较深)者为上品,选珍珠鳞鱼要注意有大、小尾两种,大尾为佳。但不管大尾或小尾,都要选头尖小,珠鳞粗大无缺,排列整齐直至背脊,但鳞不可竖立,否则多数为鳞立病。腹膨粗圆,尾畅,这种特征才是纯种。水泡或龙睛,都以眼部的特征命名的,所以,要选水泡圆大而匀称,泡质软而透明者。选龙睛时,要选眼盘大而突出状如棋子型者为上品。

选红鳍鲫就选银鳞闪亮,体幅宽大,个体壮硕的。

3、选体形健壮、颜色鲜艳的鱼

选任何品种的鱼,都要选鱼体阔壮、胸、腹、尾鳍齐全,尾四开畅大者。无背鳍的鱼,背脊要选光滑、无残缺背鳍或结节。而鱼的色彩要选红者娇红,白者纯白,蓝者湛蓝,黑者墨黑,花者色彩调和,花纹细致,一定要有蓝色者才可称之五花。有的鱼体是半红半黑或是身红而鳍的边缘黑者,好像眼下很美,其实不久就会变成全红的,要有预见。总之,在选鱼中,对其在特征、体形或颜色方面都别具一格的佼佼者,应予以破格录选,加以观察培养。

红鳍鲫得选背鳍、尾鳍鲜红色,尾鳍上还有红黑边纹的。

雌雄区别

红鳍鲫 泰国鲫 红鳍鲫雄鱼色彩鲜明,较细长。雌鱼体幅较高,腹部隆起。准备繁殖器具主要指鱼巢和护卵(或护幼)设施。

鱼巢主要应用在粘性卵生鱼类。如猪仔鱼要在缸底准备一块瓦片;普遍神仙鱼要在中层放置一片万年青树叶或蓝、绿色塑料垫板;而五彩、七彩神仙鱼则要挂一个瓦通或长形瓦花盆。而红鳍鲫需备好金丝草或其他人工鱼巢(如经煮沸消毒的棕丝)、增氧器等。

对于不同性情的鱼必须准备不同的人工护卵或护鱼设施。如卵胎生鱼,可以在繁殖缸种植水草给仔鱼躲藏,或把亲鱼放入特制网箱中产仔;而红鳍鲫的亲鱼会食卵。则可以把卵拿出放入孵化缸中孵化,或在鱼巢外用一玻璃或网将亲鱼与卵隔开,令其可望而不可及。

繁殖方法

人工繁殖比较难。雄鱼个体小于雌鱼,体色鲜艳;雌鱼体幅宽厚,腹部膨大柔软。用大型水族箱,最好在水池中 繁殖,水深60厘米,放入数束人工鱼巢于池边水面以下,雌雄亲鱼数对。当水面出现漩涡状水纹和响声,便是雄鱼追逐雌鱼,发情交尾产卵的开始,这一情况几经出现后归于平静,可以轻轻捞出鱼巢,另放于浅水小池或水族箱中孵化。受精卵经24小时可孵出仔鱼。

红鳍鲫雌鱼怀卵量比较多,产卵箱也应稍大为宜(长40-50厘米),水质一般同原饲养水质,水位比原饲养时浅些。备好金丝草或其他人工鱼巢(如经煮沸消毒的棕丝)、增氧器等。先放入雌亲鱼,1-2天后放入雄亲鱼。如在雄鱼放入1-2天内无发情动情,应检查原因。调整水质、水温、放入鱼巢,都是促进亲鱼发情交尾产卵的因子。当雄鱼向雌鱼作出种种表示,进入激烈追逐周旋,鱼体紧靠一起时,雌雄亲鱼产卵排精,卵粒散落在鱼巢上。雌鱼排卵并排1次就能排完,要细心观察,视亲鱼完全平静,雌鱼腹部已经缩小,产出的卵已比较多时,可以捞出亲鱼,以免卵子被食。

受精卵粘附在水草茎叶上,经1-3天孵出仔鱼。在此期间可以进行增氧,特别是在气温高的情况下,因为温度高水中溶氧量少,而在仔鱼出膜前后,都需要充裕的氧气。刚出卵膜的仔鱼仍依附在鱼巢上不动,前经3-4天,仔鱼体内卵黄囊中的营养被吸收耗尽,开始游动觅食。雌鱼排下的卵粒,有的未能受精便成死卵,一般受精卵较透 明有亮度,而死卵呈灰白色。应将死卵清除,以免孳生霉菌,污染水质,危害受精卵。

常见病及治疗

病因

一是饲养管理不当。如水质不清洁;换新水过多;投饵不当;操作中造成了外伤。

二是调护失宜。如:气候突变;病菌的传染;水质变化等。游泳时鳍尾喜欢柔软屈曲,鳃盖开启有度;患病的鱼,体色暗淡,游泳呆滞,尾鳍斜垂,鳃盖浮涨,眼球下垂,无神。

1、水霉病:在红鳍鲫鱼体上有被纤维状的水霉包围,菌丝附着于皮肤组织中。鱼得病后,游泳不活泼,食欲减退、逐渐死亡。发病原因,是受水生霉菌感染的结果。

防治措施:1、2%食盐水浸伤口约15分钟;2、用10公升水溶解3克硼砂浸浴鱼体5分钟,然后移入清水疗养;3、用0.5ppm孔雀石绿全池遍洒。

2、白点病:主要症状,在病鱼的全身遍布白点,像撒上白粉般,严重时就像在鱼身上覆上一层乳白色的膜。发病原因,是小瓜虫寄生在鱼体上所致。

防治措施:1、用0.1-0.2ppm硝酸亚汞全池遍洒;2、用500ppm硫酸铜和500ppm硫酸镁全池遍洒。